業成6號

Yip Shing 6

業成6號是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的第三個項目。計劃委託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負責營運。計劃結合了機構的多元支援社會服務及地區協作力量,並以低碳綠色生活及社區健康為服務主題,協助居於惡劣環境的基層人士及家庭改善居住與生活環境、促進身心健康、提升個人能力及擴闊社會網絡,並透過設立「參與式管理」,促進基層社群間的互助以回饋社區。

項目基本資訊

地點
葵涌業成街5-7號
單位數目
116 單位
單位類型
設有1人及2人單位,地下亦預留無障礙單位
共住或整個單位
獨立單位
租約年期
不多於3年
單位配套
每個單位附設獨立洗手間及浴室、電熱水爐,另設有使用電爐的煮食空間

服務核心理念

業成6號以低碳綠色生活及社區健康為服務主題,將與鄰近計劃的中心緊密連繫,為住戶提供身心健康,家庭互助及就業支援的服務,透過多元介入方式,包括不同的社區支援計劃,健康的綠色活動,義工培訓等去改善住戶的居住及生活環境。

在建設社區網絡方面,機構將會協助住戶於業成街社會房屋重建鄰里網絡,以環保節約、身心健康兩方面作服務介入,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如:節能、垃圾分類回收等工作坊;另一方面會善用社房公共空間,設置及舉辦綠色園圃,健樂空間及樂聚社房活動等,並由住戶參與營造和運作,以達到提升身心健康,改善生活環境的效果。同時又可以連結社房內不同住戶,促進交流,建立鄰里網絡。

在累積社區資本方面,計劃著重於發掘住戶的潛能,將透過組織住戶建設社房及貢獻社區,如社房層長,社房互助平台及「零碳節能達人」義工服務隊等,讓住戶可以發揮所長,同時促進其角色轉化為助人者,從而建立互信之社區網絡,提升其在社區以至社區的參與,回饋社區,令住戶成為葵涌區的社區資本。

在社區支援方面,機構將提供不同的支援計劃予住戶,以助他們更好地適應社房生活,如搬遷支援服務、葵青區團體的社區導賞和資訊講座、生活用品共購計劃及儲蓄計劃等。希望藉不同支援服務由搬遷開始到住屋需要,再到認識社區,再而有效地運用社區資源,最後亦能培養儲蓄習慣,以解決目前甚至是潛在的困難。

項目實踐及成效

營運機構

營運機構資訊

香港聖公會建立麥理浩夫人中心,提供機會以增強社區及區內人士在個人、社會意識、道德、精神等各方面的成長及發展。 提供各類的小組及社區活動,促進區內居民及工友的成長; 因應社區需求及配合社區發展,鼓勵居民參與社區事務及訓練領袖人才;研究社會需求,探究不同服務策略並提供解決需求的服務;推行宗教活動,給予靈性的培植和介紹基督予機構內各會員。

聯絡

聯絡電話:2423 5062
地址: 新界葵涌和宜合道22號
電郵:socialhousing.skhlmc.org
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ocialhousing.skhlmc

項目狀態

項目現正進行中,住戶由2022年12月起開始入住,住宿期最多為3年。

申請人可以選擇於房屋局「住得易」— 過渡性房屋中央統一平台填寫及遞交申請表格或上載已填好的申請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