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220

2020年8月,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 (「南昌 220」社會房屋項目)正式入伙,提供89個一至三人單位予輪候公屋最少三年、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的人士。「南昌 220」社會房屋項目由社聯統籌,在關愛基金資助、恒基兆業借出土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概念於三年前提出,但由組裝到竣工,卻只需短短幾個月。樓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雖然只屬過渡性質,但乃按照永久性房屋規格建造,無論設計與安裝均符合法定上防火、防風、防噪音的要求。「南昌 220」作為先導計劃,更發現社會房屋能夠增強街坊的互助能力、連結社區及協助地區資源再分配。

2022 年 10月 ,「南昌 220」在遷拆前化身為「我們的住屋日記」,記載了現時基層居民在社會房屋及劏房的住區生活處境,亦呈現了首個組合社會房屋「南昌220」的試驗結果,更讓讀者一起書寫香港的住屋生活片段,繼續發掘各種住屋出路。

我們的住屋日記 - 單位大解構

南昌 220示範單位

我們的住屋日記 - 1樓展覽 :

我們的住屋日記 - 2樓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