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成6号

Yip Shing 6

业成6号是社联第三个「组合社会房屋计划」项目。计划委托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负责营运。计划结合了机构的多元支援社会服务及地区协作力量,并以低碳绿色生活及社区健康为服务主题,协助居于恶劣环境的基层人士及家庭改善居住与生活环境、促进身心健康、提升个人能力及扩阔社会网络,并透过设立「参与式管理」,促进基层社群间的互助以回馈社区。

项目基本资讯

地点
葵涌业成街5-7号
单位数目
116 单位
单位类型
设有1人及2人单位,地下亦预留无障碍单位
共住或整个单位
独立单位
租约年期
不多于3年
单位配套
每个单位附设独立洗手间及浴室、电热水炉,另设有使用电炉的煮食空间

服务核心理念

业成6号以低碳绿色生活及社区健康为服务主题,将与邻近计划的中心紧密连系,为住户提供身心健康,家庭互助及就业支援的服务,透过多元介入方式,包括不同的社区支援计划,健康的绿色活动,义工培训等去改善住户的居住及生活环境。

在建设社区网络方面,机构将会协助住户于业成街社会房屋重建邻里网络,以环保节约、身心健康两方面作服务介入,定期举办不同的活动如:节能、垃圾分类回收等工作坊;另一方面会善用社房公共空间,设置及举办绿色园圃,健乐空间及乐聚社房活动等,并由住户参与营造和运作,以达到提升身心健康,改善生活环境的效果。同时又可以连结社房内不同住户,促进交流,建立邻里网络。

在累积社区资本方面,计划着重于发掘住户的潜能,将透过组织住户建设社房及贡献社区,如社房层长,社房互助平台及「零碳节能达人」义工服务队等,让住户可以发挥所长,同时促进其角色转化为助人者,从而建立互信之社区网络,提升其在社区以至社区的参与,回馈社区,令住户成为葵涌区的社区资本。

在社区支援方面,机构将提供不同的支援计划予住户,以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房生活,如搬迁支援服务、葵青区团体的社区导赏和资讯讲座、生活用品共购计划及储蓄计划等。希望借不同支援服务由搬迁开始到住屋需要,再到认识社区,再而有效地运用社区资源,最后亦能培养储蓄习惯,以解决目前甚至是潜在的困难。

项目实践及成效

营运机构

Operators’ Information

香港圣公会建立麦理浩夫人中心,提供机会以增强社区及区内人士在个人、社会意识、道德、精神等各方面的成长及发展。提供各类的小组及社区活动,促进区内居民及工友的成长; 因应社区需求及配合社区发展,鼓励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及训练领袖人材;研究社会需求,探究不同服务策略并提供解决需求的服务;推行宗教活动,给与灵性的培植和介绍基督予机构内各会员。

联络

电话:2423 5062
地址:新界葵涌和宜合道22号
电邮:socialhousing.skhlmc.org
网页:https://www.facebook.com/socialhousing.skhlmc

项目状态

项目现正进行中,住户由2022年12月起开始入住,住宿期最多为3年。

申请人可以选择于房屋局「住得易」— 過渡性房屋中央統一平台填写及递交申请表格或上载已填好的申請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