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新一號

1 Cheong San

昌新一號是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的第二個項目。社聯委託聖雅各福群會負責營運。計劃旨為紓緩低收入1-3人家庭的住屋需要,短期內期望改善住戶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素;同時透過計劃內提供的社會服務推動「健康生活」概念以強化住戶的全人健康;另外,計劃亦設有鄰里義工活動,透過住戶的參與,將健康概念推廣至社區,在住屋的場地上加強疾病預防及健康生活的推廣。

項目基本資訊

地點
深水埗欽州街1A號
單位數目
205個單位
單位類型
設有1人、2人及3人單位,地下亦預留無障礙單位
共住或整個單位
獨立單位
租約年期
一般租約年期約為2年
單位配套
每個單位附設獨立洗手間及浴室、電熱水爐,另設有使用電爐的煮食空間

服務核心理念

聖雅各福群會承接過去的社會房屋服務經驗,於昌新一號開展「雅匯」計劃,建立創新的社會服務模式,以房屋、健康和職業連成一體為目標,由改善居住環境開始、提升個人健康意識、促進住戶全人健康,例如:與社聯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合作為住戶進行不同的身體檢查,如中風及糖尿病等測試,藉此提升住戶的健康意識。亦會將公共空間打造成社區客廳,成為不同街坊交流及小朋友玩樂的平台。另外,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亦會定期到「昌新一號」為居民舉辦不同的活動,推廣基層醫療的概念及相關健康知識。機構亦會定期舉辦就業主題的工作坊,為住戶提供實習機會,協助住戶就業發展及發掘潛能。

計劃設有儲蓄及維修基金,鼓勵住戶養成儲蓄習慣,於遷出時如單位沒有損毁,儲蓄及維修基金將退回予住戶,否則該維修基金將用於復修單位;計劃期望住戶能善用短暫居住期,學習或提升工作技能,以發揮一技之長。

項目實踐及成效

營運機構

營運機構資訊

聖雅各福群會由聖公會何明華會督及熱心人士於1949年創辦,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廟的一個偏廳開始兒童工作(聖雅各兒童會),及至1963年在堅尼地道建成六層高會所,提供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及復康服務。1987年,聖雅各福群會位於石水渠街的總會大樓落成,服務更趨多元化。聖雅各福群會在1990年開辦第一個灣仔區以外的服務單位(現稱中西區長者地區中心),隨後陸續在不同地區開拓新服務;單位主要分佈於港島北岸,從西環寶翠園至柴灣興華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聖雅各福群會在九龍及新界亦設立不同服務。現時,聖雅各福群會在全港有73個服務點;截至2021年9月,聖雅各福群會職員超過1,800人,為不同地區人士提供服務。另外,過去一年有近1,000位義工協助聖雅各福群會各單位的服務。

聯絡

聯絡電話:6916 7670
地址: 香港灣仔石水渠街85號12樓
電郵:housing@sjs.org.hk
網頁: https://socialhousing.sjs.org.hk/thejamesconcourse/

項目狀態

第一期項目現正進行中,住戶於2022年2月起開始入住,視乎土地許可年期情況申請延長許可協議。

第二期項目現正進行中,提供76個135平方呎的一人單位,每個單位附設獨立洗手間,並提供電熱水爐、冷氣機及使用電爐的煮食空間。

申請人可以選擇於房屋局「住得易」— 過渡性房屋中央統一平台填寫及遞交申請表格或上載已填好的申請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