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已完結)

CHM

社会房屋持份者协作图

社会房屋持份者协作图

由香港公益金赞助,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于2017年9月推出,并于2020年9月底顺利完结。计划为有过渡性房屋需要、居于不适切住房、低收入及急需社区支援的个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的住宿和支援服务。社联在计划中担任社会房屋中介平台之角色,负责承租及翻新私人单位,再分租给认可营运机构(社会服务机构及社会企业)营运及提供支援服务。计划的理念除了满足住户迫切的住屋需要外,更期望能协助他们建立社区互助网络和促进社会资本,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计划下共有13个项目及12个小业主单位,交由不同营运机构营运,她们向住户提供支援服务,协助住户建立互助网络和累积社会资本。

项目基本资讯

地点
分佈全港
单位数目
506
单位类型
1人单位至6人单位
共住或整个单位
大部份为共住单位,其余入住一整个家庭单位
租约年期
不少于2年
单位配套
每个单位附设洗手间及浴室、电热水炉及抽气扇

服务核心理念

计划的核心理念并非满足狭义房屋需要,而是把市民的房屋问题看成是住屋生活的问题,既包括硬件房屋,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居住地区有没有社区生活,能从社区内得到一些生活上的支援,亦透过参与贡献自己的长处,为社区提供承托能力。

目的是通过提供过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务,为个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纾缓,服务对象 :

  • 有明确过渡性房屋需要   (轮候公屋最少3年或有其他长远居住安排)
  • 现正居于不适切住房
  • 低收入及急需社区支援的住户

除提供过渡性质的住宿以外,营运机构会向租户提供社区为本的社会服务,并与租户共同努力,协助他们日后在社区独立生活。

计划引用「共住共生」概念,共住房屋源于丹麦,当时有一批需要照顾小朋友的妇女,希望能够透过与其他家庭共住,建立小社区,互相照顾,包括协助邻居照顾小朋友或预备晚餐,以释放更多妇女外出工作及追求梦想。近年,由于人口老鹷化,单身长者人数越来越多,缺乏家人照顾,因此欧美国家开始强调混合社群的共住模式,又利用居住的公共空间,塑造一个跨年龄群体居住的小社区,以重建邻里关系,加强社区照顾,改善住户的生活质素。因此,计划理论框架期望提供可负担房屋及公用空间,提升租户的能力及参与。透过学习共住,建立邻里关系,营造守望相助的关系,最终学习社区营造,实践共同的生活理念,贡献社区。

Model

项目实践及成效

  • 截至2020年9月,计划合共为578户基层家庭,共1,626人提供社会房屋。
  • 住屋需要:入住社会房屋前的人均居住面积为62平方呎,入住后为115平方呎。 76.5%住户满意居所的质素,特别是认为有足够的生活空间,包括独立厨厕、用餐、休闲以及子女活动空间。
  • 经济及住屋的稳定性:入住社会房屋后,住户平均住屋开支为HK$3,975,整体住屋开支压力的平均压力指数下跌45.0%。 47.0%住户表示有额外的金钱给子女参加兴趣班。
  • 社会连系及归属感:入住社会房屋后,66.4%住户认为与同住子女的关系倾向变好,79.4%住户对社区资源/服务的了解或认识增加,43.3%住户参与更多义工服务,90.0%住户表示认识了新朋友,与邻里更多互动。
  • 个人发展:59.6%住户认为入住后更加乐观和快乐。 57.1%住户认为解决问题能力有改善。
  • 94.3%住户满意社会房屋,超过90.0%住户认为社会房屋是另类房屋选择,有人情味的地方和总有人支援。

营运机构

Operators’ Information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个别项目概览:

Property Owners (Letting Scheme for Subsidised Sale Developments with Premium Unpaid Only)

前往表格

联络

详情请参阅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个别项目概览。

项目状态

为期3年的试验计划已于2020年9月完结,除个别项目因租期未完结仍在营运,余下项目租期于2025年或之前完结。